铁佛H2O

设计师

© 铁佛H2O
Powered by LOFTER

清水湾,淡水湾



那时初到无锡,看惯了的高原黄土,一夜间变成了小桥流水运河帆影,实在养眼。正值冬日,每早薄雾缭绕,河面,小桥,人影,若隐若现似有似无,带有特殊味道的水气十足涌来,好不爽快,真真新鲜了我每一个细胞。

 

一日,老师友人结婚,我被邀与老师同往。友人家在无锡周边,一个小镇。我俩坐长途车中午抵达。先在一家小饭馆每人来了个砂锅。锅底捞净,肚子鼓鼓,这才提着礼物去给友人道贺。为何填饱了肚子才去,难道没有婚宴款待?对此事完全没有了印象,推想,也许当时不兴或老师不愿参加。

 

接着,却是我最有印象的事,看了部电影,就在小镇唯一的一家很旧的影院。这是我最奇怪的一次观影经历,因故事不是我最喜欢的,韵味却是我最难忘的。影片是一个发生在江南水乡的故事,情节已淡忘,只记得电影带来的情绪,之后很久没离开我。后来每每闻到运河的气味,就会想起它。每次想到它的名字,就让我心头一紧。于是,江南,小镇,小桥,船篙,运河都汇集在了清淡的水湾里。这部影片叫《清水湾,淡水湾》。


导演谢铁骊,主演张喻。对张喻在此片中的形象和表演,印象深刻。

 

今偶见海报,不觉又忆起那清清的,淡淡的水湾来了。


评论
热度(1)